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不考试不考核的时候,“坏”学生都是可爱的,是规则委屈了他们。相反一些(不是全部)考试时不错的孩子,除了成绩一无所有,回答问题官方但啰嗦,性格娇气说不得,实践能力差,而且有种蜜汁优越感。其实很想跟个别学生说,那些你颐指气使对待的“差生”比你聪明很多,也比你性格丰富。

最喜欢上品德课和综合实践课,这时候平常捣蛋的学生最活跃,分享丰富的个人生活,有人讲他怎样给爸爸妈妈做饭,怎样带着隔壁家小孩去外面爬树,喜欢玩乐高玩具,喜欢踢足球打篮球组装赛车,不喜欢看语文阅读但喜欢看《十万个为什么》。而这时候有些平常沾沾自喜的“优等生”要么沉默,要么答非所问但强行寻找存在感,因为他们的生活里只有“学习”二字,家务被父母这两座大山牢牢得挡在小世界之外。

昨天品德课,课本上一个提问是“如果有人来家里做客,你们作为家庭小主人要怎么做?”我在这个问题上设置了条件:如果客人还带了小朋友来做客,但大人们要谈论重要的事情,这时候你要怎么做?

一个学生答:“我会带他去我房间玩玩具。”

我顺势继续问:“如果你特别心爱的玩具被他破坏了而且修不好,或者他要把这个玩具据为己有,你要怎么办?”

某位优等生站起来开始了官方发言,无非礼让之事。而两位捣蛋的同学,一个回答“我可以借给他玩,但会告诉他的爸爸妈妈,这是我最喜欢的玩具,要记得还给我。“一个答“我不让他去我房间,我可以带他去楼下玩,这样客人走了之后,爸爸妈妈也不用费力气打扫我的房间了。”末了还悄悄在我耳边加了一句“老师,我觉得如果这个玩具我非常喜欢,但还要说送给他,就是口是心非(上午语文课刚教了他们这个成语)。”

想起以前语文老师在课堂上感慨:多年教学经历让他明白,优等生虽然能帮教师创业绩,但作为一条生命,后进生往往比优等生充满色彩。

评论(2)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