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电影八月# M1859


“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马尔克斯《活着为了讲述》


对这类小人物的电影一般难以产生认同感,因为在意识深处,总认为生活的酸楚早就于个人的放纵。在当年的大背景下,阶层可以决定出身,但努力却能改变命运,在自己的人生中蹉跎岁月,懒惰纵容,是一件羞耻的事情。


但同样是这类电影,往往在结局时会推翻我所有的定式思维。有一种电影,不是为了批判,而是为了记录。作者以旁观视角托出这部电影,是为了用电影这门语言记录潺潺流走的过往。回头看曾经走过的路,回忆曾经活过的人,呈现一种生活的多样,同时也在呈现人性——小人物的爱与欲望。


无论如何拒绝理解,现实都是——小人物在社会中占多数。这些人的存在无人关注,但却理应关注,关注他们的无奈与挣扎,他们的梦想与希望,这本是我们所存在的生活的一部分。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