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电影末代皇帝# 

 

以前历史课上提到溥仪,无非是些彰显zz正确的评价,什么为了养尊处优,委身于日本做傀儡皇帝,顺便抨击清朝皇室在腐朽衰败、一蹶不振中仍然做着天朝上国的迷梦。学生时代思想单纯,不懂人事,也不会思考,就跟着这股正确的观念为溥仪打上了卖国贼的标签。

  

可如今回头再看,不能说他无错,但至少能够理解他的处境和选择。当清皇室这座高堂摇摇欲坠之时,懵懂的三岁孩童被命运选中,成为临危受命的小皇帝,本该充满荣光的头衔并没有给予他应有的骄傲,却让他在这份奢华中丧失了一个孩子应有的健康成长。
  

当幻境破碎,虚妄坍塌,他无从选择。多年的成长只教会他如何做一位养尊处优的皇帝,没有教会他去做一个失去特权的平民。年纪轻轻面对这纷繁局面,他不相信一切的变化发生于朝夕,仿佛一直闭着眼,就能回到昨夜以前。他无法醒来,身边的人也不愿他醒来,于是所有人将错就错,朝着梦中的方向徐徐而行,好像一辆一心赴死的破旧马车,哪怕到了悬崖边,仍妄想能一跃而过。


生在那个年代,那样的家庭,本就是他宿命,他无论认命或抵抗,都无法改写个人最终的命运。登位于危难之间,并非让他上演英雄救世的传奇,而是从一开始就写定了萧瑟破败的结局,至于在悲惨之上还能有多么悲惨,这才是他所能控的。


富贵皇权也好,清贫布衣也罢,都是时代浪潮中的一粒沙,有在浪尖时,也有被卷进大浪中,身不由己,力不从心。

评论(8)

热度(464)

  1. 共1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