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如懿传#

这几段伏笔埋得真好。

先帝曾在龙椅旁对弘历说:
“与你合适的,未必是你所愿的。”

如同太后在弘历刚纳青樱时所言:
“青樱性子倔强,日后你俩相处不和谐,你自寻烦恼。”

喜欢却不一定合适,称心也未必就能如所愿,相爱不一定能相守,也可能是相杀。即便两情相悦下弘历选了青樱,但男方记住的是她的端庄,而女方记住的是他的逍遥;即便双方因为小摩擦而默契的选择同一种形式互相努力讨好,却都没能真正合意的敲中对方的心。帝王无缘潇洒,青樱守不得端娴;帝王渴望伴侣谨慎伴之,青樱却觉得谨慎无趣……他们对爱情有不同憧憬,对未来有不同期待,这些小差别在年轻时尚可用情趣带过,待激情耗尽,疲态渐生,隐藏的不合便无处闪躲,即便皇帝再怎么强调“你只需记得朕心意”也不会再好。

那些弘历在年轻时难以决断的事,终将在高位给予的重压下习惯被迫选择,一如青樱年少时不懂的姑母痴情,也终是在一次次心伤后品尽其滋味。经事前,听过那么多道理,看过那么多前人走过的痕迹,总以为自己会是特别的一个,到最后才发现所有的一切在暗中已被命运安排妥帖,需只需当事人踏上这条路,开始这段旅途。逃得过所有,也逃不过生活的无奈与真心的煎熬。

皇上作了首《题吴梅村集》,青樱偏偏以陈圆圆回应,也许从《圆圆曲》或者更早,就暗示了她的结局。他们是一对即便没有后宫干预也不会长久的夫妻,身份和性情的矛盾横亘在彼此间,莺莺燕燕的斗争不过是加剧了二人后期的破裂。再好看的一对璧人,也不一定适合同框入画。再相爱的人,也未必能够彼此同行。

评论(1)

热度(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