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我家那闺女# 


第三期刘璇的观点给所有国家运动员上了生动一课,即如何在退役后精彩地活下去。我国退役运动员处境凄惨的新闻报道出现了也不止一两次,每当大家批判有关政策和保障制度同时,不如讨论讨论在政策缺席的情况下运动员该如何自谋生路。是不是所有运动员都逃不掉离开赛场就失去人生舞台的命运,为什么有些运动员在一个又一个新的赛场上能继续张扬生命活力?


刘璇的言论告诉我们:持续不断的学习,才是让一个人长久驰骋下去的原动力。在维嘉的那道单选题中,刘璇认为学历排在第一位。我以为她会说学识高的人相对更有内涵好相处,没想到她的回答是优秀的人可以带着她朝自己缺失的方向前进。这要是换了其他人,很容易出现一个普遍性错误,即学历高的人看不上学习低的我,所以什么锅找什么盖。一旦陷进这种思维误区,两个学历低的人一起生活,往往会让彼此陷入更加窘迫的境地。


所以我相信在节目后半段,维嘉让刘璇给节目里这四位单身姑娘提人生建议时,她再一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这点一定是结合自身经历做出的最真诚的建议。学习不仅仅在于功利思维下的所谓靠着文凭敲开工作大门,而在于它能够为人构建完整的思维体系,这个体系就是指导人在生活中为人、处事、做决定的关键,后面的这些又是构成人生活的几乎全部内容,其中相互决定的厉害关系自是不言而喻。


除此之外,刘璇情商也很高。当维嘉对刘璇跟她老公没有共同兴趣爱好的相处模式调侃为“互相迁就了十几年”时,刘璇认真地纠正了维嘉的说法,她说“是相互欣赏了十几年”。这不仅仅只是公开场合的会说话,而是体现出她用怎样的心态去看待彼此。我们常说要包容不同,但包容的行为往往会退化为妥协于现实和自我委屈,最后还是以牺牲为前提来实现的相处,长久以往必有怨气,如不定时炸弹一样潜藏于生活之中。刘璇这样用开放式心态去欣赏对方所拥有的而你并不具备的优点,去学习和交流,互相补充,让彼此变得更充盈,才是两个人(特别但不限于情侣)相处的最佳状态。


综上,一个人拥有怎样的人生,多半还是在于自己如何经营,在这其中,格局跟思维能决定很多。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