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我们与恶的距离# 


看剧名就能想到大概讲了什么主题,但看到最后,却被比预想更深刻更丰富的表达所感动。这部剧的存在不是为了控诉,而是为了呈现和诉说,呈现人性的不同模样,表达多元的诉求,即社会中不同角色的人都需要被理解和尊重,需要被公平对待。


第一个案件中的冷面杀手李晓明在全剧只有四句台词。他将自己包裹在封闭的世界里,企图用沉默来拒绝外界的入侵。但面对法扶律师坚持不懈的律见后,他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干嘛浪费时间在我身上?”律师的回答平淡却真诚:“尽一个律师的职责,诉讼过程中,我不希望你被妖魔化。”这位律师原本有大好前途,却甘愿走法扶律师这条贫穷又艰难的路,他的理想信念朴素而又伟大,他认为罪犯也应享受民主,被这个社会讨厌的人也应享受司法程序的保护。他希望,法律应该让每个具有边缘型人格的犯罪分子成为这一类罪犯罪行为的终结者,而不仅仅是以匆匆死刑作为个案的句号。所有的罪犯都有促使他走向犯罪的原因,而研究犯罪心理就是这位律师所坚持的。


偏僻的路之所以偏僻,是因为少有人问津,缺乏了解所以误会丛生,因而由偏见产生闲言,由闲言造成不公正对待,在这个过程中,媒体所起的效用大得超乎想象。很多事经由不专业、不公正、不客观的媒体大肆渲染,使人们产生了惶恐。为了发泄由恐惧引起的不安,网络就成了最好的平台,他们敲击着键盘肆意抨击时,无人知道,此刻恶亦同在。几乎可以说,在每一个有媒体和网民参与的社会案件中,他们都充当着发酵素的角色,所造成的社会不良影响没有比罪犯少,从某种程度而言,辐射程度甚至更广。剧中每集都会选择三条对案件的网路评论作为开头,那些白底上的黑字分解开来,一笔一划汇成了剧名——“我们与恶的距离”。我们与恶的距离,其实并不遥远,甚至于左手高举正义旗帜的同时,右手已染上了恶的阴影。可面对这种状况,我们无法去责怪某一个群体和个体,看起来谁都言之凿凿没有过错,但为什么结果却不如人意呢?


李晓明的案件让他的家人(父母妹妹)饱受舆论压力,以至于东躲西藏生活两年,律师多次去跟他们了解情况,李晓明的妈妈终于吐露心声:“没有父母要花二十年去培养一个杀人犯。”可事情最终为什么成了如此的境地,谁都不知,包括他们。这是一对缺乏文化、经济水平也不高的父母,他们朴实善良的劳动人民,用一家面馆养大了一儿一女。小女儿很争气,考上了大学新闻专业且成绩优异,虽然因哥哥的案件导致她提前休学,但靠着老师的举荐仍旧进到传媒行业从事专业工作。而那位成了杀人犯的儿子呢,问题出在哪里?到最后都没有给观众答案,仅从枪决前留给父母的遗书中可知,他想成功,想干大事,可这样的心理从何而来?因为社会?亦或家庭?法律匆忙给了他枪决的决定,谁都无法了解促使这一切罪恶成形的关键因素。


律师曾对不理解他的妻子说,所有人都希望罪犯被抓起来枪毙,希望他们都去死,可死了之后呢?难道就不会有下一个罪犯了吗?他要做的是,给所有罪犯和罪犯家属发声的权利,让他们表达,让民众了解,让社会少一些误解,才能从源头上真正减少伤害。很多罪犯之所以犯罪,是因为心理生了病,当然,所谓“精神疾病”并不是为他们开罪的借口,而是让大家去试图了解犯罪心理的成因,搞清楚到底是家庭因素还是社会因素导致了如此局面,让每一个人了解整个事情发展的过程,了解一个人被逼得疯魔的原因,远比粗暴地终止个体暴力行为更有意义。


律师做这一切的原因仅仅是:他曾经也是徘徊在光明与黑暗边缘的人,一念善,一念恶,他之所以没走上那一步,大概是因为命运的安排,让他错过了去作恶的那辆车,而车上的其余二人,无父无母、共同生活在育幼院的他的两兄弟,一个死了,一个被判无期。他经历过,所以他懂得,他需要去替所有的犯罪分子诉说,因为从某种角度而言,生活的弱势地位促使了他们去作恶。而改善所有刺激人性生发恶念的环境,就是他所争取的社会,而从小生活幸福的很多人,以他们浅薄的人生经验无法去理解,因而生出了新的恶——发短信辱骂律师,在社交平台上诅咒律师的妻女,律师怀孕的妻子甚至因压力过大摔倒,最终杀死了未足月的胎儿。这一切看起来很魔幻,但又分外熟悉,这就是我们正在生活着的、真实存在的、并无半点杜撰或夸大的世界。


这部剧第八集的小标题,“众生皆有病”。想起《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中提到的一个观点:精神病院,一道高墙隔开内外,到底谁是病人,谁是正常人?


正常人不会发了疯似的希望人死,不会素质低下地伤及无辜。在这个压抑的社会,每个人都是刽子手的帮凶,生活让他们喘不过气,他们就对别人咄咄逼人。社会需要包容,社会中的人需要理解和沟通,没有人想形成边缘型人格,没有人愿意做手染鲜血的杀人犯,但他们体内调节情绪的按钮出了问题,他们无法自控,且缺乏正确的帮助。剧中一位青年天才导演、后来的思觉失调症患者在医院对医护人员哭诉,为什么上天选择了他,选择他来面对这样的疾病?为何这样?是啊,为何这样,大概,就是上帝要选择一个人代人类来受苦,看他足够勇敢,所以选择了他。 ​你看,即便是发病,他也只伤害了自己,没有伤害他人。


主创团队在这部剧里想表达的并非只有关爱精神疾病患者,给予死刑犯充分表达的权利,关于婚姻、关于家庭、关于亲子、关于事业……种种爱与恨,矛盾与挣扎,都得到了充分体现,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每天困苦奔走的生活,无论多苦,也要心存一丝光明,因为阳光总在云层后。

评论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