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电影保持沉默# M1954 周迅 | 吴镇宇 | 祖峰


故事的起因、发展和结局,都来自于“保持沉默”。因为沉默,所以隐藏了一个秘密;因为沉默,案情变得扑朔迷离;因为沉默,秘密和秘密的累加,形成了新的悲剧。中途有人尝试打破这种沉默,却让故事生出新的曲折……最后,观众们在沉默中盯着黑屏,不知眼里闪过多少字,就这样听完了整首主题曲,至少我是如此。


人的一生总会做错许多事,有些会事后后悔却无法弥补,有些即便重来依旧会做同样的选择,可有的人,却从出生本身就是个错误,然而,该控制这一切的并非孩子自己。背负着大人的错误,在黑暗中艰难前行,也曾渴望过阳光,也曾在冰冷中挣扎,然而残酷莫过于努力过后,一切照旧,幸福与欢笑在这世上依旧不曾偏袒自己。挣扎到最后,便不可避免地走上了怀疑之路,怀疑世界,怀疑人性,怀疑自己,总之怀疑可怀疑的一切。在他们正常人的世界,往往把这样的人格称为“反社会人格”,说出去轻飘飘的一个名词,或许还配着轻蔑的眼神和充满优越感的口吻,却不知这样的定位背后有过多少次的挣扎与绝望。


“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小时候只当歌词唱,长大方知这质朴的歌词所揭示的人间真实。人看似庞大,凌驾于万物之上,可在人群之中,人们却渺小如蝼蚁,会为一点关爱、思念、占有欲而近乎疯狂。说起来,在自然属性面前,每个人都可怜又弱小。但愿每一个人都能够用爱编织翅膀,成长为播撒温暖的天使,如果不能,盼望他还有来世。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