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成化十四年》唐泛开片形象细说(下)


      上篇(前三次出场)链接指路:https://erfire.lofter.com/post/42f9a1_1c8aa83d5 


      第四次出场,深夜躲在萧瑟破旧的屋内,借着昏暗的烛光,唐泛在案斗上挥动着笔墨。周身环绕的典籍告诉观众,他不仅是个吃货,还是个不折不扣的书痴,只是……此刻写的东西似乎有些怪异。一个饱读诗书的文人,为何会在深夜陶醉地写着俗家话本?难道是天才的特殊癖好?直到隔壁丫鬟来送糕点方知,生活拮据如他,餐食都要旁人来惦记,话本自然是他赚三两稿费的谋生之法。

      这时的他与前几个场景的形象不同。如果说前几个场景各自带着光环,那这个场景就显得落魄和寒酸,可他在夜深人静之时卸下主角光环,就真是这样可怜弱小又无助吗?非也。他一时感慨所抒发的那段陈词(图五),看得出他有雄图伟略和远大抱负,而这梦并非他一厢情愿的空想,是他基于博闻强识与社会现实而生的真知灼见。此刻,唐泛体内沸腾的火焰远比屋内的烛火闪耀。而观众,又看到了他另一个层面的光环。

      仰头慷慨激昂做梦之后,他并没有迷失在梦中,而是转过身,继续回到你侬我侬的话本里,为现实委身,为生计愤笔。在这里,我开始真正欣赏他,他没有为怀才不遇而愤世,没有为社会不公而嫉俗,更没有为内忧外患的郭嘉而心灰意冷,而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脚踏实地为百姓做事,维护心中的公正道义。真正的勇士恰是如此,看透眼前的惨淡,依旧直面人生。


      第五次出场,大案来了——武安侯之子意外暴毙。这里,我们又知道了:唐泛也有知识短板,不懂验尸,不然也不会跟一个难缠的大夫在现场多费口舌;他见多了命案现场,不然不会有胆在躺着两具实体的房间跟大夫斗嘴;从斗嘴中可知,唐泛经常拉这位大夫验尸,有仵作不用而请外援,说明这位大夫业务能力不错,唐泛信得过。


      第六次出场,下楼同相关人员了解案情状况。提到“富阳春”时,在场男士皆面露尬色,看来大家都知道这是壮阳药,唯唐泛一副认真模样追问药性,说明这位推官哪怕见多识广,没事多写男女话本,本质却是小纯情一枚,不谙男女之事。形象勾勒又多了一笔。

(中间盘问案情略过。)


      第七次出场,吃面说案。因涉权贵,上司建议就此结案,甚至将利害关系摆上台面来劝说唐泛。可唐泛坚决不从,仍在细究疑点,甚至直接走人继续查案。电视剧开场时以美食入戏,率先将人物定调为美食家,此刻人物却为案件舍弃美食,再次凸显了他对案情的负责,对真相的执着,以及对权谋的不屑。


      你当他第七场之举是不懂为官之道,可当第八场戏上演,你才知若要玩弄权术,他的脑子不输当权者,而动脑于此处,目的也不过是自保,并无害人之心。


      就此,聪明、浪漫、务实、自持,唐泛形象跃然于心。

评论(4)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