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theking永远的君主##李敏镐##金高银# 

      很多人说这一集演得莫名其妙,如果认真观看,结合人物特性思考一下,并不难理解。

    【薪栽向太乙坦白身世】

      有人不理解薪栽和太乙的哭泣。

      先说薪栽。从他的角度想想,当你在生活的摧残下努力活到三十多岁,有一天命运突然告诉你“你并不属于这个世界”,会是怎样的心情?不属于这个世界,却在这个世界的苦难中挣扎了好些年,挨过家族破产,挨过校园霸凌,挨过嗜赌母亲的尊严践踏……他像身边所有努力的人一样,一直奔跑在世界中,想拼命向命运抓住些什么,可到头来却发现自己压根不属于这个世界?那时那刻,是不是觉得一切万分荒唐?觉得受到的所有苦难都像滑稽的戏弄?而他原本的人生,是有着身上散发香味的母亲的生活。如此大相径庭的人生,任谁都会感到苍凉与彷徨。如果说一个人时还能以酒精麻痹,以沉默逃避,但当有人在他面前为这段经历哭泣,他的泪腺就很容易被调动起来。

      再说太乙。之前简单提到过,太乙和李衮都是共情能力较强的人,这样的人有什么特点?就是在当事人表达前,就能先一步感知对方的情绪。太乙与薪栽的相识源于学生时代的男方被被霸凌,因见过他最脆弱的一面,所以太乙对他是有着保护欲和心疼的。虽然平常两人的相处模式是女方常常占男方便宜,但当男方有任何情绪上的不对劲,太乙都会第一时间察觉并分外在意。所以面对这种常年错位的飘摇境遇,太乙很容易就感同身受。

      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将去往何处?这是人终生追求的三大哲学问题。而薪栽的彷徨就来自这里。当他如同一粒沙,处于茫茫宇宙,不属于这里,也不知还能否再属于那里时,那份由心而生的不确定,对已过而立之年的他来说,确实是一次动摇存在根本的大地震。毕竟人活到一定年纪,就不能只将眼界放在吃穿不愁的高度。


   【李衮和太乙两次时空相遇】

      这集里有两次时空相遇。一次竹林相遇,一次是门前热吻。个人认为这两次的设置是为了凸显他们的伉俪情深和无言默契。

      先说竹林相遇。有人说太乙边哭边飞奔过去显得突兀,但结合剧情想一想,她的前一个经历是终于鼓足勇气对薪栽告知了两个世界的秘密,却被对方无情拒绝,薪栽可是她最信任的大哥,是她在这种无助的局面下最先想到要依赖的人,可对方决绝的态度让她深陷无助,所以她在这时会无比想念李衮,想念他的信任,他的安全感,以及他所给予的慰藉。在竹林徘徊时,她根本就没想过能遇见李衮,但好巧不巧,命运给了她一次意外的巧合。在惊喜的刺激下,加上原本就有压力堵在心里,这时就很容易呈现脆弱的一面,哗啦啦地宣泄委屈与无助。李衮同理,想想当时他处于怎样的焦灼状态吧。

      再说门前热吻。有人说李衮消失得莫名其妙。你只要知道这是带着科幻色彩的剧情片即可,任何形式的消失都可以在大主题下被理解,没必要细究其间的科学原理,毕竟电视剧是一门艺术,不是科普片。至于太乙最后的崩溃大哭,是因为她完全感知到了接下来李衮需要面临的境地。

      帝国世界的堂叔被刺,对李衮来说,不仅是失去了如父般的亲人,更是李霖时隔25年对他发起正面冲击的信号,第一手就直击第二顺位继承人,这样的行为表明了他对李衮丝毫不忌惮。面对如此打击,再加上小时候被刺落下的PTSD,李衮根本不知道一旦拔剑相向,自己的结局会怎样,这点从他曾将位置托付给堂叔就可看出,这不是一场有十足把握的斗争。而现在堂叔也没了,就意味着一旦他出事,整个帝国都将落入李霖手里。所以当他决定背水一战前,想去看看最爱的人,给一束也许在将来能够留下念想的花,和一句从来没说过的“我爱你”,这也许是最后一次见面,也许是最后一次告白,所以拥吻的方式也从之前的蜻蜓点水变成了深情热吻。

      情感细腻如太乙,面对李衮匆忙的回去和匆忙的来,以及这番如同诀别的话,她早就感受到了眼前的人究竟面临着怎样的复杂。脸上的泪还未干,眼前的人已不在,唇上还留有温存,但手中却什么都摸不到,只有眼前的花告诉她:一切并非梦一场。甚至都没时间做一个认真的道别,说明情况紧急。而正是如此紧急的情况,却还要来与她见面,没什么重要的事情要对接,只是送花、拥吻和一句“我爱你”。这意味着什么?她岂能不知?眼里的惶恐、失措、无助,早就说明一切。责任与理性让她无法开口挽留,但情绪中层层推进的是她掩不住的担忧,担忧这将是最后一次相遇,担忧有一天李衮会这么悄无声息地不见于任何一个世界。所以站在余温尚未消散的地方,她情绪不受抑制地涌动。

      两次相遇,一次是太乙走向李衮的竹林,一次是李衮走向太乙的门前,这也正应和了之前很多次从台词细节中体现的状态:他们是面朝对方,相向而行的爱情。 


      刚在补图时又注意到一点。本集前面,具总理问卢尚宫如何直捣李衮的内心,卢尚宫问她是否见过陛下哭。对一个骄傲的男人来说,当他愿意在你面前用眼泪展示真情,就说明他真的对你放下了所有的戒备心。而结局处的告白,李衮眼中闪现的泪花,就是对卢尚宫那句话的呼应——在太乙这里,她已完全收获李衮的真心。

评论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