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白蛇2:青蛇劫起》


      形式大于内容。国产动漫尚处于学习摸索阶段,总不可避免套上形式主义的壳子,沦为大锅烩。


【动画方面】

        第一部还只是在人物建模上偏欧美化,起码故事发生在人间,环境要素(民风民俗)和故事内核是由中国要素构成。到了这一部就完全成了挂羊头卖狗肉的“欧美”爆米花片,一水的大块头妖兽和前凸后翘小蜂腰的露骨美女皆是西方审美的产物,“中国感”仅仅存在于小青、白蛇、法海、九尾狐、司马姓氏、牛头马面这些姓名和奈何桥等表层意向。


【情节方面】

      能力不及想象,想法大于表达,所以你能看到主创的千头万绪,仿佛无数个碎片飘悬在修罗城的空中,但彼此各为一体,互不相连。一会儿想抨击传统礼教泯灭人性,一会儿想宣扬女⭕大搞性别对立,一会儿想表现“尔虞我诈,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一会儿想传递“屡败屡战,强者自有天下”的正能量……但缺乏结构侧重和讲述技巧,既想面面俱到,又只能靠单一的台词反复来强化情感,效果古板生硬。

      人物缺乏背景铺垫,小宣、婴儿、孙姑娘、司马一门的二三四王的出现和消失,临时而仓促,在故事里如无魂孤鬼,存在的意义也仅仅是为了让情节“看起来”丰富。


 【人设、立意方面】

      深刻的动画故事片最终是为揭露人性,让灵魂受到震撼与成长,比如让禁欲的佛门弟子感知众生痛苦,让狭隘的妖魔懂得三界万物的博大充盈,让平庸的人类激发自然赋予的生命力量……无论表现形式是赞扬还是鞭挞,最终要发人深省。但观看这部片子的我完全不懂它想传递怎样的价值观……


        开片时——

        法海是个死守法规不通人性的反面人物。

        小青死守对姐姐的情念和对男人的怨念。

        司马不知从何而来、所为何故、执念为何。

        超市老板狐狸女立场不明、目的不清。


       结尾时——

      法海依旧死守法规、不通人性,最后的败亡并非因为精神被折服,而是自然衰亡、力量衰退。

      小青依旧执念于小白,并怨恨男性,仅有的一段“温情”也因对方是小白性转。

      司马死亡,亡前痛失一切,依旧不知来路,不知败因,为何要放下执念,成为平庸之人,又为何以平庸之躯顽抗放下执念前的死敌?

      超市老板依旧立场不明、目的不清。她救谁不救谁,仿佛有些动机,又仿佛全看心情。她说来到修罗城是为了帮自己人间的作坊收敛燃料,即人的执念,但三分讥笑三分冷漠四分漫不经心,根本无从辨别真假。


      其他——

      放下执念的无海,传递的并非“退一步开阔天空”的宽广洒脱,而是世间千百愁苦到头来无非一句“算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和放弃抵抗的“丧文化”的差别往往只在分寸,稍有偏移,就成了另一种故事。


      本片并非一无是处,以上种种皆起于A级标准的恨铁不成钢心态,若要说优点,那便是对现实的影射,放在今夏过后的当前尤为贴合:⭕力的走狗得势时耀武扬威,后台倒塌便也慌了分寸自顾不暇;世间胜败的本质并非白战胜黑,而是力量的压制,被绞杀并非意味着错,而是因为站在强大力量的对立面……

      然而导演讲述故事的思路过于混乱,以至于这些观点凌乱而无须地散落在情节的缝隙里,无法成为助力的光。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