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月升沧海》12-13集:凌不疑的孤独 今夜尤为触目


今夜在越妃寝殿对峙的这场戏,仿佛看到十五年前孤城一案的影子。当年几家武将皆有参与,各怀鬼胎,互相利用,互相隐瞒。


寝殿对峙的四人,文帝想求稳定,越妃顾念母族,小越侯贪生怕死,凌不疑有血仇欲报。居高临下审问的三个人看起来同仇敌忾,实则是凌不疑的孤军奋战。


高高拿起,轻轻放下,是文帝一贯作风。他说案情交给他,一定没问题,可交给他就意味着再无下文。他嘴上宠爱凌不疑,怀念霍将军,可面对霍家灭门血仇和霍君华从凌家受到的屈辱,他依然可以视而不见,安心坐稳位置。


都说越妃清醒。她是清醒,能清醒地权衡利弊,也能清醒地说些拿捏得当的话语,所以才能骗过弹幕里的太多人。那句“陛下如此优柔寡断”的嘲讽,分明是在提醒小越侯闭嘴,不要继续在雷点上蹦迪。她谈起霍家眼中含泪,并不妨碍这些年一直包庇害死霍家的三兄。


之前在想,导演要到底怎么铺垫,才能让凌不疑新婚夜复仇的行为合理化。看到这里终于明了,凌不疑身边皆是看起来关心自己的长辈,可这份关心,夹杂的情感太多。每个人背后都打着自己的算盘,在不触犯利益的情况下,父慈子孝,和乐融融,若是揭开伪善触碰到核心层,每个人都开启了战斗模式,和稀泥的和稀泥,唱双簧的唱双簧。而他凌不疑还巴望着真能靠证据,真能通过正常渠道为霍家报仇,简直就是天大讽刺。


人的心只有一颗,一辈子心死一次也就无望了。这仇只能自己报,这命唯有自己扛。他决定向少商迈出一步,是因为彼时已获得重要线索,证据链即将完善。而今夜,再多证据也于事无补,因为你永远也敲不醒一个装瞎之人。


走到这一步,凌不疑没想到过,他只是被文帝和这皇宫的糖衣炮弹诓骗太久,天真地相信正义,相信真相。命运给他开了个巨大的玩笑,又将他扔至半途,接下来,硬着头皮只能自己上,没有路就用刀剑劈开。


有些人,对不住,就只能对不住了,他心疼无奈,但无能为力。人物的悲情色彩就此展现,矛盾将他的未来一劈两半,一半是骄阳(爱情),一半深渊(复仇),在他完成人生中最重要的计划之后,便也伤害了命中挚爱,失去了此生最宝贵的东西。


都说凌不疑英勇威武,宛若天神,可他也不过二十一岁的孤苦儿郎,他守着万家灯火、星汉灿烂,可这世上又有几人对得住他?

评论(12)

热度(94)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