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如果说,除了周杰伦,我最想去听谁的演唱会?或者说听谁的演唱会最不需要提前做功课背歌词?答案应该是S.H.E,而且是毫不犹豫的唯一单选。今天看到那篇关于S.H.E的高转文,这几天有些想说但又不知从何说起的想法忽的就在心里有了点一二三。


我们总是回忆谁谁谁当年霸榜式的存在,却容易忘记那个年代的S.H.E也是常出现于榜单之上的名字。她们不走唱作路线,不打唱跳标签,就三个性格各异的女生,歌也唱,舞也跳,没事参演个偶像剧,或代班孕期小S主持康熙……这一路走来,她们似乎没有非常鲜明的类型标签,但当追星的你回望,会发现有关那个年代那个圈子那段记忆里,俯拾皆是S.H.E的碎片点滴——


你很可能会哼唱不止一两首她们的歌曲,或者听说过一二则关于她们的新闻逸事,再不然她们总和那时的你所喜欢的其他湾湾偶像存在着某种关系,或合作或绯闻恋人。那是个相对和睦的年代,同批出挑的艺人们即便存在激烈的竞争,也多停留于业务层面,彼此间在各类活动中鲜少有王不见王的疏远。所以,她们在多方关系的牵扯中没有毁于粉丝掐架,而是如细雨春风一般,静悄悄地存在,却无声息地滋润进我们记忆的缝隙,填补满了不起眼却难得珍惜的青春。


如同演唱会的答案,如果说除开周杰伦,当年的我每年最期待谁的专辑,选择依旧属于S.H.E。因为什么?说不清,道不明,也回忆不起。如果以现在的思维和角度去理解那个年纪,大概靠谱的结论就是:她们太靠近电视机前、杂志外、青春期中的你和我。那个年纪,既需要周杰伦式的英雄自我标榜,也需要三个小妮子来安抚属于少女单纯的内在自己。


那时最羡慕她们两件事:一是有好姐妹相伴左右,共同分担;二是有集体宿舍可以住,当然是不是真有集体宿舍住还是个未知,但《女生宿舍》这张专辑实打实给我留下了难以抹灭的先入印象。于是在成长阶段的很长时间里都在幻象快快长大,好找同性小伙伴一起开始幸福温馨、打打闹闹的“同居”生活。当然,梦想都是美好的,长大后不仅有一堆堆的工作烦恼让人无心生活,而且甚至连那般充满温馨感的同居姐妹都未必有合适人选。成长看似是路越走越宽,其实是选择面越来越窄。在现实未必能完全实现的,感谢她们在青春期的长梦里让我梦了个够,梦到即便如今依旧在友情方面怀抱极大热忱与信赖。


在娱乐圈这个善于造神的领域,她们反其道而行,大摇大摆地走在人间路上,恣意展示人的模样。那是爱美的Selina每次吃西餐都要坐面对镜子的座位,因为方便她随时用餐巾清理嘴角;也是Hebe经常在镜头前蹦蹦跳跳摔倒和神经短路地回答问题;还是记不清她们谁喜欢在买化妆品时“拗”赠品……这是吃饭也会脏了脸的她们,是两条腿横行也跌跌撞撞的她们,是喜欢贪小便宜的她们……也是平凡如你我,会摔跤,会臭美,会闹很多乌龙,毛不少傻气,但也会努力做对一些事的我们。


过去离开了那么久,现在她们总没有太多现实意义了吧?或许有人会这样问。殊不知,现在的她们所给予我的意义远大于曾经,此时此刻看着她们的当下,会让我无比相信所有坚持终将迎来岁月的优待。假小子成了最幸福的妻子和妈妈,安静寡言的小透明成了舞台上洒脱随性的歌者,爱美的小公主在短短几年经历人生巨大变故后成了最坚韧的人……时间在前行途中为她们设置了路障,而她们用自己的行动向岁月证明:打不垮她们的,终将让super star成长为Shero。


而比坚持更难得的是,这些年即便在不同的路上,朝着不同的方向各自奔波,但从未有人停滞甚至松懈脚步。在这样的关系中,但凡有任何一位被生活的庸俗所打败,成为留于漫漫时光之人,都无法成就多年后依旧携手并肩共享人生繁华的局面。她们看似各自奔走,实则殊途同归,因为心在一起,眼界也在一起。


从S.H.E那里我得到了什么?应该是珍惜人生旅行、欣赏沿路风景的心态,也是大胆将自己交付于真挚友谊的安全感,还是不把困难苦难化、不将生活复杂化的乐观。


人活着,最重要的可能真的只是开心,是听S.H.E的歌时什么都不用想,只需跟着旋律下意识哼唱的开心惬意。


最后,多年依旧彼此陪伴着的她们,真好;有她们陪伴(过)的我们,真好。我无法说“只要人在,有没有名字无所谓”这样的话,但至少人还没有散,远比名存实亡、惺惺作态更对得起过去的一切。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