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家庭教育是成长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孩子一有问题就质疑老师业务能力,老师就随便问句孩子平常在家喜欢做什么,就都支支吾吾说不出。你孩子需要的不是你送他去多贵的补课班,不是你给他买多贵的学习用具,他需要的是你每天跟他聊聊天、说说话,他爱调皮捣蛋欺负同学,是因为只有这样,老师才能叫家长来学校关心他。


都说自己忙,没时间管孩子,平常都把孩子放补课班。可能是我不食人间烟火吧,但真的想真诚发问:一个个都忙着做啥惊天动地的大事呢?我以前天天在办公室加班到凌晨十二点也能保证一个月看四本书➕做精读笔记,就让你花十分钟看看孩子作业能要命?既然这么忙,就不要生了啊,反正自己没钱没能力,何必让孩子跟你来人间受苦?


这个世界上,不怕家长没文化,就怕做家长的心盲,活生生的孩子站在面前,都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明明是从你们自己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要让老师去跟孩子心灵感应吗?


下午放学后在办公室聊各班奇葩学生,聊到最后得出一个共同结论:每一个问题学生的背后,都毫无例外有一个问题家庭,有些家庭若要论起狗血程度,十倍的《意难忘》都比不上。


班里有一个不识字(对!十岁了,三年级,不识字!)但特别爱傻笑的男生,他爱傻笑到什么程度,就是我有时气急了呵斥他,他还能呲着牙咧着嘴歪头看我,每当这时我都觉得自己才是那个傻子。今天下午跟他聊天,问他为什么这么爱笑,他说“我也不知道,我妹跟我一样”,说完就情不自禁裂开他的嘴。接着我又问他爸爸妈妈是不是也这样,他瞬间变脸,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这种表情,嘴唇紧紧闭在一起,我当即意识到可能说错话了,还想着要用什么方式不动声色安慰下他,没想到他闪过眼神不看我,说了句“我爸不在”,我没有接话,在沉默中继续捕捉他的表情变化。接着他头撇得更偏了,又补了句“我爸在北京”,语速比平常快,声音里听不到任何情绪。那一瞬间,我不知道该为他有爱笑的乐天能力而庆幸,还是为他小小年纪就用傻笑来掩盖成长的伤痕而难过。


一对不负责任的男女,生下一双不谙世事的儿女,激情褪去,分道扬镳,任由小草变杂草。人活一世,孩子可以不生,但生了,就请发发善心,做点人事。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