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关于虎符情节到底合不合理,已经讨论好几天了。最近复盘又串了下情节,发现编剧表达得还是挺明显的,逻辑上能自洽。


观众普遍反应是虎符这么大的事,女主一点轻重都掂量不清吗?事实上她确实掂量不清。这里编剧已经用两事证明了。


①王淳事件中少商开导太子(见图一)。第一遍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欣慰少商长大了,也会跟人讲道理了。但我二刷时才发现不对,这逻辑完全跑偏了。太子是什么身份?家事就是guo事,先有guo再有家,怎么能用朴素的父子亲情来解读?完全荒唐。可见,少商根本不具备一丁点理解zz的站位和格局储备,做事情全凭“感情”。


②跟凌不疑的某次激烈争吵,说到“我看这世上最不简单的便就是你了”(图二)。一直试图理解才进宫几个月的程少商,是哪里来的勇气跟从小在皇宫长大的凌不疑去争辩皇宫究竟是什么样子?人的结论自然来源于经历,于是回头复盘她进宫的一系列经历,印象深刻的有三次:


一是霍将军祭日,重要日子里,当人家爹妈面报复三公主,要不是三皇子出来说铸币的事扯出皇后和越妃娘家,文帝想息事宁人,才把现场所有事重拿轻放带了过去;


二是为皇后跟文修君对骂,看起来确实爽,但文修君有一点没说错,少商就是以下犯上。若不是文修君本身理亏在先,或文帝及时赶到,得罪了乾安王家,岂能就此罢了。


三是开导太子用的那套“父子”说,太子照猫画虎用在了文帝身上,事实上文帝并不开心,甚至无奈失望。但考虑孩儿确实忠厚良善,还是想给他一次机会,才有了虎符的事。


从少商视角来看她在宫里几次冲锋陷阵的经历,结局都是表面上的胜利,但她不知道平稳降落的背后暗藏着多少变数,罚与不罚,翻篇与不翻篇,往往就在决策者的一念之间。这些她不懂,也没人教(包括皇后),她看到的只有自己睚眦必报后心情舒畅没被批评,跟文修君不管不顾对冲之后没受惩罚,开导太子之后太子便拿到虎符好像是受了信任。


所以基于以上经验,再面对凌不疑不停念叨“很危险”“你不懂”“别参与”,她就非常不理解。她会认为:我这几个月明明都做得挺好,看来皇宫生活也不过如此嘛,我以前那些经验技能在这里也能施展,你就不能夸我一句?整天说不简单不简单,我看你才把事情想复杂了。


所以,当虎符丢失,以她的视角(参考图一),大概率被解读成爸爸给了儿子一件信物,儿子搞丢了,虽然东西很重要,但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况且我再想办法搞出来就行了,不就是一个物什嘛,只要不误事就行。而且我相信她还在赌皇后的偏爱,就不信被查出来,皇后兜不了底。就算她预料到可能会被发现并承受后果,她也不知道这个后果究竟能有多严重,毕竟成长以来受过的最严重的惩罚也不过就是被她妈没下狠手打过一次军棍。


面对一个没上过学的“法盲”,也没接受过多少正儿八经社会毒打的小姑娘,她是真的不懂私造虎符的危险性。

评论(7)

热度(85)

  1.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