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月升沧海》15集:今夜我直观地感受到什么是帝王威仪


这一幕太扎心了。上帝视角下的观众知道,文帝是被越妃劝出来的。但在雨里跪着的长秋宫人看来,是“你们”和“我们”的距离。


出了叛逃大事,皇后想过问却不敢,越妃端着糕点随随便便就进去,她不仅能在文帝“谁都不见”时不通报就入内,也能在文帝心烦意乱时左右他的决策。


大雨中,皇后、太子、宠臣新妇想跟文帝说句话,一道大门几层台阶隔着的远不止空间距离。而彼时越妃却在殿内随身侍候,还能对文帝说几句风凉话。这场戏中的彼此并无敌对关系,但很多时候,人与人的距离就此划开,帝王的宠爱直接决定亲疏、去留甚至生死。所以才有了凌不疑的后来,不敢将计划讲与嫋嫋听,不是不信任嫋嫋,而是不敢信文帝的宠爱。


今天这两集,为皇后自请废后做了很好的铺垫。第15集的雨中求情用了镜头暗示,第14集的凌不疑出征,则直接呈现了皇后在这大半生的三人行中有多憋屈。不是所有人都能遇到轰轰烈烈、缠缠绵绵的爱情,但若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倒也一生良配。可皇后的心事无处诉说,文帝亦不曾真心托付,惶惶半生,葬送了年华,落泪也无人瞧见。如此想来,能在生命弥留几年卸下身份的枷锁,倒也是在有限的条件内终于为自己争取了一回。

评论(39)

热度(694)

  1. 共18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