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头脑特工队》:倘若为此落泪,是你走失太久

没想到会为一部动画感动至此。

 有人说,电影让人老泪纵横。

没错,确实要攒够了“老泪”,才能在这部电影里肆意纵横。

 最具杀伤力的催泪弹,无外乎欢乐轻松的外衣下,轻轻触碰,就贴到内在丢失的柔软和脆弱。

 抛开故事的所有花哨技巧,就这样赤裸裸的将你成长中走失的原初形象坦现在面前。因为太久未见,有陌生,有胆怯,但最后都被久违的熟悉与亲切占据全部,贪恋着拥抱,却又知总还是要分别,因为现实,因为成长,因为你已是如今的你。

 生命之初源于喜悦,而第一个转折点就是忧愁企图寻找存在感。当快乐与忧愁在撕扯中脱离原体,剩下的怒厌惧就成了情绪的主导,而这主导也是摧毁意志、破坏生活的开始。

 相继的,搞怪岛倒塌,友谊岛倒塌,兴趣岛倒塌,诚实岛倒塌……代表个性的岛屿都失色了,生命变得混乱不堪,几乎所有的记忆之球亦退了色,连最后仅存的家庭之岛也摇摇欲坠,岌岌可危。

 生命需要快乐,也需要忧愁,相生相伴,和谐相处,才能形成健全的人格,自然也少不了其他情绪的搭配。每一个人在成长中都经历过上万次的头脑斗争,每一次的纠结都结束于一方压倒另一方,而最终究竟是快乐压倒忧愁,还是忧愁战胜快乐?成长后的人与人变得愈发不同,差别大概就在于此。

 以为已经定型的性格,以为已经远离的快乐,其实都深藏在记忆储藏区的某个角落。如果感到生活吃力,那么你需要做的,就是在储藏区中寻找,努力找到暂时走丢的快乐,她从未真正远离,只是在某个暗淡失色的记忆角落,静静等待你的迎接。


 
 最触动的两个画面。

「一」快乐和代表童年幻想的大象被甩飞进记忆废墟,在一片没收了光彩的记忆球里,快乐微弱的荧光显得孤单又无助,甚至某个瞬间你或许会相信,相信她会被忧愁同化,同化成幽幽的蓝甚至暗暗的灰。

 幸运的是,陪在快乐身后的是行空的天象,给了快乐足够的勇气与相信的能力,最终在凝望快乐乘彩虹之车回到记忆高地中默默的消散,幻化进褪色记忆上空的虚无里。

 成长需要付出代价,其一就是不切实际的幻想的消逝。
 

 「二」忧愁,有自知之明却失控的存在于众情绪中。她深知自己的“无用”,却经常不自觉的扩散自己的波及面,闯祸之后往往会陷入更深的自责与忧郁。

 当快乐以接纳的姿态将手中一路紧护的核心记忆之球交于忧愁时,后者脸上的错愕,惊喜,担忧,犹豫与感动,就像一个深知犯了错却被宽容原谅的孩子。每一个生命需要关爱,每一种情绪也需要关爱。

 当学会调适忧愁,直面忧愁时,大概就是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时刻。


 
 每一种情绪并非洪水猛兽,去精心呵护她们,她们才会善待你。
 
 拍给小孩子的电影,但长大成人的你才看的更明白。


 〈20151008 22:45〉

评论

热度(7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