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陈冠希:我就是我,不会改变】


有梦想,但不是漫无目的的发梦。

看似没定力,内在比谁都持久。

歪头撇嘴一副不正经,却总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该怎么做。

也许因为经历过极繁华和极毁灭,看问题比活着的太多人明白。



2010年,陈冠希专辑里充满了Confusion状态下的挣扎,其中的《Where Are You》我听了两年。

『我没有方向 他们说我还在装
我好慌张 没有人可以帮我忙
我被钉在天堂和地狱 也没有人会关心
我分不清 谁的关心是真的关心』

『I pray the Load. 请你给我个出口
Please hold my soul. 我知道你会指引我
但如果 你非得把一切都带走
请让我睡个好觉吧 在我起床之后』

道歉会那天对等在门口支持的歌迷一脸冷面的陈冠希我还记得,没想过有一天他也会如此脚踏实地的烦恼,琐碎于睡不好一顿觉。

台湾一位女主持人曾说过:回头看过去的人生,以前生活在天堂,后来被打入地狱,如今才学会如何在人间行走。

陈冠希也是如此吧。脱离了漫无目的的忙碌,脱离了镁光交织的凌乱,脱离了任人摆布的无助,终于可以一个人,一个人吃饭生活,一个人选择自己需要的一切。

空间阻隔着他与大众,时间催促着人们对历史问题的态度变化。


这些年,网络发展,娱乐爆炸,出现了太多毁三观的明星,以至于常常有人回头看:“哦,原来那时的陈冠希并没有错。”

可惜迟到的醒悟并不能弥补错过的那些年,那些年后的每个人,无论你我还是当事人,都告别了人生难返的美好岁月。

有时会想,如果当年没有那件事,多少事不会改变,多少事又不可抗拒的被改变。因此总有人在为他可惜,可惜他的天赋神颜,可惜他的才华灵气,甚至可惜他的不可一世。



也私心想过,如果没有08年,他还会继续和狗仔发生冲突,继续以各种不雅观的姿态出现在八卦周刊,可能继续同其他男明星在后台起肢体碰撞,路过香港街头被古惑仔追着打。也许女朋友不会分,也许继续充实着不为人知的电脑内存。

当然还有电影和音乐,最能代表他本人的部分,却总是被忽略在最后,能够想起已属幸运。

可是,这在任何人看来都是人生一劫的遭遇,却未必不是当事人难得的珍贵。很难想象,如果他继续以艺人的身份生活下去,那才是人生真正的混乱和遗憾吧。



当然也有不可逆转的遗憾,比如再也看不到他演的新电影。他说这是他的激情所在,是目前为止他唯一承认自己被打败的地方。可是没关系,这七八年来,我一直没用中断看陈冠希,他所带来的每一部。

将每一部当做最后一部去观看的珍贵心情,在其他演员身上恐怕不可能体会到吧。



从不否认他的才华,但很显然,他更适合做随性的艺术家。

规则从来都是限制庸才,而天才即便戴着脚镣,也能够尽兴的舞蹈。

幸运的是,陈冠希早早从世俗强塞给他的镣铐中解脱,又做回了初生的赤子。

如今回头再看,没人能说清那件事到底是好是坏,或者于陈冠希本人而言:从不去思考过往某些“小事”的正误对错,只在乎当下之后,哪条路才是前行的出口。



六七年前在杂志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

再遇儿时的偶像,是一种怎样的勇气?其危险程度不亚于一场冒险。

走过七年,走过混乱与迷茫,当所有事情沉淀之后呈现出最原本的面貌,我却庆幸他早早离开了世故复杂的娱乐圈,还是那个全然不顾及镜头的自我boy,屌的不可一世却丝毫不惹人厌烦。他在最年轻气盛的时候被娱乐圈毫不留情的抛弃,如今却以更加自我的passion站在你面前,告诉你他一直都在,他的人生不需要镁光和尖叫定义。

还有,他始终都叫“陈冠希”。



有人问,陈冠希的纪录片讲了什么?

我想了想,说:

我看到的是一个先驱,行走的inspiration.



<20151202 15:30>

评论(1)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