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亲爱的热爱的》之韩商言人物塑造



很多人都说这是一部没有太多营养的甜宠剧,但为什么我会说这部剧演得好?与其说是“演”,倒不如说是主创团队在用心感受、体会故事及人物,一切都是在正确、合适的氛围里自然而然地呈现。


就男主韩商言的角度而言,饰演者首先知道塑造一个人物,它需要塑造的是什么,即整个人物的状态。就好比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常常采用“以貌取人”的社交技能,即根据一个人所呈现的状态,推测他的性格特点和生活经历。所以说整体状态是一个人存在的气质基础,只要这方面把握好了,其他具体的表现形式(语言、动作等)就只是锦上添花。以往有些剧之所以被人诟病,就是因为总是让一张没吃过苦的脸去演孤儿、职场小白、白手起家奋斗者等普通老百姓,可整个人一旦杵在那儿就不是那个味,纵有回天演技也无用(事实上也没那个演技)。


在韩商言的形象随着剧情逐渐丰满之后,从他的皱眉、语气、说话的方式、待人接物的方式,以及梗着脖子等细节中,让人感受到一个有理想、有憋屈、有压力、有责任、有魄力、有血性,甚至有点燥气的内敛孤僻的形象跃然眼前。因为现实与理想的难以平衡,所以总是沉默寡言、皱着眉头,繁重的工作导致有一定程度的脖子前倾,有时看着他前倾的幅度,都隐约能感到肩上扛的压力有多大。常年熬夜、作息饮食不规律又导致情绪不稳定,易急躁。做事行动派,分秒必争,所以不喜欢下属讨价还价浪费时间,平常能用一个词表达意思就不会说一句话。而常年专注一项事业,缺乏正常的丰富的社交,导致交际能力欠缺,思维模式单一,做事不懂迂回,一定程度上重结果,忽略人情。


这样的人看起来霸气外漏、六亲不认,但恰恰因为专注且单一,所以本质单纯,没有那么多花花肠子怪心眼,放下工作的紧绷感,也会让人感受到一反常态的温柔甚至腼腆,这也就是韩商言这个角色反差萌存在的性格依据,而非凭空制造的戏剧效果。


整个人物状态合适了,这就意味着角色成功了一半,演员站在那里即便不说话也能像那么回事,剩下的就是围绕这个核心形象再进行细致雕刻,做得好,自然得分翻倍,如果差强人意,起码也不会成为脱题作文。而李现恰恰是在扣题基础上又进行了更加出色的二次创作,让这个角色瞬间从无差别的霸道大佬具象为烙有演员个人标签的形象,非常具有人味。而人味,就是大家“上头”的关键。 


这原本是演员揣摩、把握角色的基本功,但由于这几年市场充斥着良莠不齐的从业者,导致表演时需要注意到的很多基础被忽略,只是一味去关注“演”这件事,可手足眉眼鼻只有在状态合适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演技,否则就是凭空架云梯,缺乏根基,一触即碎。 对一个角色如此,对一个演员的职业生涯而言更是如此,有对角色理解的基本功在,就意味着这位演员的专业能力能够在不断的实践中稳扎稳打的循序上升。

评论(3)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