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寄生虫:有钱人歌舞升平,贫贱者鱼死网破


拥挤潮湿的半地下室,暴雨来临淹没大半的低微地势,简陋陈旧如同垃圾场的家居布置,挤在卫生间才能勉强蹭到的wifi,总迎进大剂量杀虫剂或醉汉尿骚味的窗户,组成了这个家庭的生存环境。


他们有大部分穷人都有的窘迫,却也有大部分穷人没有的运气和精明。一个偶然的机会,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贪心使他们纷纷踏上这条豪华大船,企图用完美的计划改变贫穷命运。欲望总在刺激中不断增长,当温饱不再成为问题,其他问题就会在大脑中滋生,比如渴望品质,比如从基本需求上升到高级满足。


“我本可忍受黑暗,如果我不曾见过阳光。”于是小计划变成了大计划,小欺骗变成了大阴谋。当他们心满意足地享受着设圈撒网带来的福利,却不知,自己正在一步步深陷囹圄。


一场大雨毁了整个家,从挤满无家可归落难者的体育场上迎接天亮,也迎接着沐浴阳光、白皙面庞露出满意微笑的女主人的电话……于是,这一场富人孩子的生日派对,成了他们一家最耻辱也最悲痛的一天——一次在后来的新闻里被认为是流浪汉随机杀人的突发事件中,断送了女儿的性命,也开启了爸爸后半生的暗无天日。


嘲笑富人单纯好骗的得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丧无终日的褪色脸。他们以为自己曾将富人耍得团团转,却不知其实从一开始,他们不过就是以猎物的方式来到富人的狩猎场,那些所谓的把戏,富人确实不知,因为实在不必知晓,上流社会不介意也不需要为这些小人物所谓高明的欺骗斤斤计较。蚍蜉无法撼动大树,能摘走的无非是大树自己都懒得发现的一片树叶。如同阶级矛盾对立所激化出的杀人事件,在他们看来也不过是一场随着时间逐渐淡忘的随机事件。没有人会想到这随机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积怨。


影片最后,穷儿在给爸爸的信中说,要努力赚钱,将来买下那座改变一生的房子,让爸爸堂堂正正从黑暗的地下室中走上来感受阳光。可从地下走到地上,从地上走到金字塔尖,需要的何止是一辈子的奋斗?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