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Educated》阅读摘录➕小评

      这本书是去年唯一一见钟情的一本。最初来自于讲述人的推荐。也许是出于某种缘分,极少听书的我在某天某个时刻无意间打开阅读器里的某位讲书人,讲的正好就是这本书,那时国内还尚未出版译本。

      当时吸引我的点有两个。一个是作者讲述自己成长的悲惨经历,爸爸的精神霸凌、哥哥的肉体暴力、母亲的充耳不闻,都让我在同情之余又产生某种心心相惜。另一个是作者在这种环境下居然一鼓作气考上名校,并最终获得博士学位,这份天赋和毅力令人讶异。

      听书时对书名倍感疑惑,英文原版和中文译名在字义上相去甚远,一直好奇这样翻译的理由。读完后才知道,在这本书里,作者认为教育的意义就像鸟儿的飞翔,你出生的山头未必就属于你,人终其一生的意义就是努力向更广阔的世界飞翔,飞往真正属于你的那座山。就像作者在书籍的后半段所表达,“我更喜欢自己选择的家庭,而不是被给予的家庭”。


      本书比想象中“难读”,倒不是因为语言晦涩或思想精深,而是作者对自己经历的描写过于生动形象,以至于让读者感受到自己在肉眼围观一位少女被欺辱被践踏的全过程却没有半点办法去阻止,因而频频生出愤怒与无奈。也许是因为作者从小被父亲禁止入校学习,反倒让她在大山里保留了类似野生动物的灵性,所以你总能看到她用最简洁质朴的语言表达着最有画面感的内容,让你一瞬间被拉入当时的氛围中,跟着空气中漂浮的颗粒一起恐惧、绝望、尴尬和心冷。

      比如当她无意看到母亲和他人的邮件,知道自己一直以来被亲人欺骗时,她将弥漫而来的失望表达如P1-1;当她感受到“开眼看世界”的哥哥泰勒跟整个落后的家庭格格不入时,她对这份尴尬表达如P1-2;当看到无数次家暴自己的哥哥意外重伤躺在病床上,她高兴的心情表达如P1-6,怨恨在滴血,这画面充满了色彩感和灵动性,仿佛闻得到作者内心腾起的血腥味。这些感知情绪、捕捉环境和运用文字的能力,或许就是她大学老师所说的“天赋”。

     上图P1是我很喜欢的几句表达。

     另外,P2是我在书中所欣赏的几处观点和态度,略微挑拣,做一摘录。

评论(3)

热度(47)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