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电视剧成化十四年# 第一集 

      这部戏有两大特点,一是氛围营造逼真,二是人物刻画细致,随便挑一段对话,都能在片中兼顾着推动情节发展和充实故事大背景这两个作用。单挑下面这段个人很喜欢的表演,进行简单记录和交流。 

      片段从桌饮而起,有菜有酒有美女奏佳乐,气氛惬意,一扫人物白日公务的紧张与疲惫。几人有一搭没一搭聊着。

      接着随从上来耳语几句,主人脸色微变,我们知道了有人到访,且来者不善。但也从这口吻中隐约揣测到:不过一个阉人,何惧之有?能这样直言评价西厂督公,至少说明了说话人官位不低,有横的底气。

      紧接着画面转到纤弱白皙的一双手,手中捣弄着红色的一小团物件,以为是个女人。镜头向上,一张同样细腻的脸,却是那刚被吐槽的西厂督公本人。太监给人的形象本就羸弱,缺乏阳刚之气,此时又摆弄着如此细腻的玩意,让人忍不住想象堂堂庙堂高guan,为何对他心生厌恶。

      镜头滑过耳侧,滑过面颊,滑过身侧的手。一只精巧的纸鹤已成型,被放在案边的礼盒上。顺着纸鹤的位置向外望,主人公姗姗而来。你以为红衣粉面的督公只一心专注手中纸鹤,谁想他的双耳却洞悉着周身的一切动静。此时方才有所察觉此人不一般,不过也全当是在宫中伺候人时,惯常修养的八面玲玲而已。

      二人简单寒暄后便开始切入正题。观众方可知,这位阉人有权接触宫中折子,有权干预立储之事,并且他在为贵妃卖命。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贵妃权倾朝野,颇具野心。

      当想着该人凭何与朝廷大臣谈条件时,他不疾不徐地随口说了几桩小事,随着一桩桩的脱口而出,观众知道了:眼前这位督公眼线布及朝中各个大臣,时间久(早至两年前);大臣的家眷也在掌控范围之内,连子女造假的履历均可查询;甚至与内眷深夜在床畔的闲语,也能了如指掌。就像无处不在的针孔摄像头,全方位监控着每一位朝中人的言行,而当事人竟全然不知是何人从中做奸。

      简单定性之后,再无过多言语,仅一个微笑结语,这次的任务便已完成。而处理方式是什么?就是精巧的红色纸鹤下的礼盒中,呈送的整齐摆放着的白绫和毒酒。此刻受制者抬头对视,对方又是莞尔一笑,却不知这笑容背后藏着置于死地的杀心。此时回头再想,想那初镜头里纤细的指,精巧的鹤,谁能想带来的竟是一道藏刀的指令。

      语罢后意欲离开,走了两步似是想起了什么,转头又柔声说了句,哪怕物件是他送来,旨意是他传达,哪怕面对的是一个将死之人,还是要清清楚楚撇开跟自己的关系。这滴水不漏的行事作风,瞬间让人不寒而栗。

      以上片段位于16:20至21:20处,短短5分钟的片段,便将故事大背景中的压抑气氛直推至观众面前,人物形象亦鲜明逼人。

评论(4)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