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你好火焰蓝》E07:细节复盘


今晚这集的信息点很密集。


🔥一是关爱老兵。

一方面是从霍言奶奶的视角,讲述年轻“老兵”未得终了的爱情,一方面通过救援来体现老兵的生存处境。战争残酷,有人上了战场成了不归人,有的归来却晚年孤苦。在这里有两个打动我的地方,一个是无法自理、思路不清的老兵将119设为紧急键,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消防员的信任;另一个是在小区寻找老人时,深夜中的小区居民纷纷配合关灯,体现了老百姓对消防工作的支持。这两点,就是浓缩的民心。


🔥二是对家庭的责任。

霍言去奶奶家的桥段,一开始并没有出现娴姐的身影,我以为这些年只是霍言单纯基于血缘亲情跟奶奶来往。直到奶奶讲起年轻时的往事,身在厨房的娴姐才探出头来给个特写。在这里不由一阵感动,这些年娴姐独自一人拉扯儿子本就辛苦,还任劳任怨肩负起照顾亡夫母亲的责任,在后面跟儿子的谈话中越是坦诚自己心甘情愿,越是让人感受到她朴素内心下深如大海的浩瀚。


🔥三是消防员是齐天大圣。

这里和昨天的剧情呼应。昨天小培被送去化疗,王大印戴着没来得及卸下的紧箍咒在焦急等待。今天小培离开前的录像里,就提到了在她心里,王大印就是孙悟空,消防员就是齐天大圣。


🔥四是相信战友,团队和谐。

这里同样呼应昨天的剧情。昨天铁皮房救援时,霍罗二人对救援方法产生过分歧,但基于客观考量,一项气盛不服输的罗杰迅速做出退让,听从霍言的安排,当时救援现场,镜头有意无意给到背景墙上的标语——扬正气,促和谐。今天娴姐就跟霍言“训话”,以过来人的身份,以消防员家属旁观的经验告诉他,依旧是要相信队友,要保持团队和谐。


🔥五是医生也有惧怕的权利。

这一集里,剧情持续在削弱对特殊职业的神化。之前几集的对象是消防员,这一集的对象是医生。新来的医生纪元没接收过重症患者,眼见抬来的伤者已成一具冰凉的尸体,情绪难控不住颤抖。在以往的刻板印象中,医生对待死亡镇定自若,可在习以为常之前,他们也恐慌惧怕,为生命的流逝而颤抖,为自己的无力回天而困顿。但凡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不光在业务能力上千锤万凿,也在心理素质上百炼成钢。

评论(2)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