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分析】复盘第7集:正旦夜的一见钟情


之前在评论里看到大家讨论过凌不疑到底喜欢程少商什么。我认为除了宏观上具备相同的性格底色,一定会有那个动心瞬间。小说中的凌不疑说,一见钟情在正旦。


那夜的程少商是什么样子?一身烈烈红衣,像一只鲜活的兔子在人群中蹦跳,周围父兄环绕,三代同行,少商眼中充满了对世界的探索。彼时的凌不疑,雕像般挺立于高耸黑暗处,孤独落寞,充斥肃杀之气,他的脚下是上元节的灯火璀璨,自己却置身于喧闹之外。画面中冷暖色调对比,产生强烈的人物反差。


凌不疑眼中的程少商,活泼,欢乐,阖家美满,是他曾经拥有、如今欠缺,以及十几年来渴望成为的模样。这里有人要说程少商曾经留守儿童的命运同样凄惨,可在凌不疑的视角下,凄惨只是他人传说,他本人并未有鲜明直观的认识。在对程少商概念化的“听说”之下,再对比灯会亲眼所见的炽热灵动,这种“重生”的冲击感会更深入人心。


程少商的生命力是凌不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而起初动情也只是希望她过得好,在背后默默为她与楼垚的幸福生活铺路。十五年后父母归来的程少商能生活和美,他这仇恨下飘荡十五年的游魂也有了慰藉。


再看第二幕,火场救人。

从小说中可知,凌不疑小时候躲在暗格里,看凌益拿走父亲的人头,他以为自己要被烧死,大火留下的只有童年惨绝人寰的记忆。而从火灾现场救下程少商,不远处传来程父呼唤女儿的声音,“阿父”“嫋嫋”“阿父”“嫋嫋”……失而复得的欣喜与焦急吸引凌不疑转身回望,一边是象征着霍家被灭门的大火,一边是他渴望的亲情,驻足的瞬间,勾起他温馨又伤心的往事。程少商再一次敲击着凌不疑内心的柔软。


平行世界的另一种命运,带着幻想与寄托,再加上同样的放荡不羁、离经叛道。这,便是爱开始的动机。 


评论(2)

热度(58)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