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善良的男人》 E13 关于韩在熙


1


任何一部作品,最成功的表现形式就是贴近生活,而生活从来不是黑白分明、正反相断的存在。好人永远好、坏人永远恶的描写,说好听点的含蓄话,就是仅停留在不切实际的乌托邦,说不好听的大实话,就是——纯属洗脑观众的小儿科。

这部剧最精彩的地方就在于:善良的男人,他并非披着男主光环做完了全天下好男人能做的所有善事,相反,在对有限的具体对象善良之外,对更多人做过足以令当事人对他千刀万剐的所谓恶行。他首先是一个人,一个普通的正常男人,有积极向上的信仰,也有阴暗肮脏的欲望。当然,这反面的欲望并非原生,而是在社会与现实一次次无情践踏后不得不激发以进行自我保护的方式。


2


同样的还有那青梅竹马——韩在熙。

她努力,她美丽,她聪明,她有胆识和野心。她也想期待光明,可生活遮住了她一半的太阳。当终于熬过漫长压抑,准备迎接新的生活时,她另一半的太阳——姜马陆——也被现实无情剥夺。她开始怀疑,失去了相信公平与正义的能力,于是选择了在多数人看来不堪的方式上位。

很多人唾骂她,声声讨伐却都强有力的反弹于社会。正是社会不能给予勤奋积极的贫寒子弟以更多的发展空间,才致使其一步步走上了被欲望吞噬的歧路。欲望本身并无错,可当自身条件明明配得上野心,却因出身微寒便注定了普通道路无缘梦想实现,该放弃,谁又能甘愿放弃?

正如韩在熙本人所言,她从未刻意针对过徐恩琪,如果对方能给自己哪怕一丁点的尊重,最后彼此的关系也不至于发展到如此冰点的状态。

当徐恩琪在刺激下头痛昏厥时,韩在熙的心疼慌张是真的;当马陆目睹眼前的慌乱,韩在熙担心被误会的眼神也是真的;当马陆毫不客气的下逐客令,韩在熙的委屈、落寞及数秒后摆正的坚强也是真的,哦不,应该说那坚强是无数次白眼冷落后习惯性练就的,看似真,实则假。

她从未想过要置谁于死地,她只是想拼命补给过去。也许铤而走险,也许手段不值得恭维,可说到底,她也从未想要害过谁。堂堂上流社会如此广阔华丽,真就偏偏容不下一个她?非要让她以战士的姿态去奋战来赢得一切?难道是那命中注定?好一个命,从出生起就注定了的命。


3

整部剧里,韩在熙深夜独自饮酒的桥段不止一次,喝醉却只有这一次。大概是真的伤了,想用酒精麻痹,用麻痹的神经来驱散孤独,还有比以往单纯的孤独更寒冷的疲惫绝望。我想在那一刻,她是否也想过放弃,放弃一切,甚至放弃生的念头,可偏偏不能,她身后还有一个永远无法舍下的存在——尚且幼小的孤子。


当初走上这条路是因为崇尚耀眼的光明,而后却被光明背后深深的阴影以威慑,后来怀抱着难以割舍的牵挂让自己成为浴血战士,最终对过去拔刀相向,非她本意却也无从选择。



4

人生走到如今这一步,进退两难,她是否后悔过?越往后看越会想:如果当初没有横生意外,韩在熙与姜马陆坚持走下去,现在的人生会不会才是韩在熙最想要的——一个爱她的人,一份实现梦想的工作,一个靠二人打拼而营造的衣食无忧的家。


就像朴律师曾感叹于姜马陆的才华,这位同姜马陆共同爱着女主的男二说:如果当初韩在熙没有选择放弃你,也许她现在能拥有想要的一切。


越是朝后的剧集,越是营造对比。每当姜马陆和徐恩琪无言相伴的画面出现时,下一秒呈现的总是韩在熙独自沉默或饮酒的场面。即便同样是黑夜,即便各自都有着不同的烦心事,或者说都有着因同一件事而起的烦心事,但前者相依偎的身影,总是比后者少了几分清冷落寞。


5

可生活,谁知道呢?



〈2016.04.04 00:55〉

评论(1)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