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可塔克追剧

剧评皆为原创❗禁抄袭、洗稿、二改丨搬运须授权丨侵权必究 ❗

                      一场自我陶醉的口诛笔伐

                      ——读《巨婴国》 武志红

 

      如果满分五星,这本书我打两星。

      一般不会给作品打星,因为人对作品的鉴赏具有主观性,长在自己审美点之外的作品未必就不值得高分,但这本真的让人忍不住破例。整本书看起来非常魔幻,以至于读到三分之一就再也读不下去……抱歉,作品没看完就妄下定论也是大忌,但一部作品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几步也能大概知道它什么水平,真没必要强迫自己在一本技术含量非常有限的书上浪费时间。

      通常我不会在写完自己的评论前去阅读其他人的评论,因为怕被干扰,但这本读到三分之一处时让我对它产生了深刻的怀疑,不得不去了解下它的口碑究竟如何。印象中它的出版颇具话题性,用饭圈话来说就是一本出圈之作,只隐约记得当时网络上说这本书直击钟锅社会现实。按理来讲,一般能挂上这种评价的作品,基本不会多差,也正是基于此,这些年一直对它念念不忘,终于在这个出不了门的春天打开了它。然而…… P1是我在豆瓣上选取的几条短评,综合而言能高度概括我对这本书的看法。


      为了证明我真有认真在看,现在正儿八经说点自己的想法:

      这本书不是没有优点,至少整本书的基本观点不错。全书分为七大部分,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前半段多是对理论的阐述,这也就是我仅仅读了三分之一就能做十页笔记的原因。然而从举例论证开始,作者就似乎陷入了自我陶醉的癫狂状态,一本研究社会心理的书籍硬是写得如同一部散文,倒不是说文笔多优美,而是论点、论据之间感性化的联结看起来充满了随心所欲的个人色彩,丝毫没有学术的严谨。

      作者更像是先在大脑里设定了批判的结论,然后再想方设法填充能支撑自己观点的佐证材料,而从其解构过程来看,显然缺乏足够的社科常识和人文积淀,以至于画渠通水的技术非常单薄,甚至显得滑稽。也许是武志红本人在原生家庭中深受伤害,让他最终将对家庭的恨上升到对传统的恨,于是带着极端情绪化的内心完成了一场自我酣畅的口诛笔伐。

      书中总是能通过各种方式将结论引入对传统文化和全体国民的批判。比如列举某个社会新闻,然后盖章“国民性”;列举西方存在的先进文化,对比我们不同的民风民俗,然后盖章“落后糟粕”;甚至于从古希腊神话中得出的负面结论,也要想方设法向我们的传统靠拢从而否定……传统中是有落后腐朽,这不可否认,但一味批判并不是辩证和睿智的体现。这次全球抗疫行动就是很好的例证,任何制度都有其优越之处,不同人群只能自己寻找适合本国的处理之道,抄作业是行不通的。所以,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下的差异去直截了当地抨击一方,是极其浅薄且狂妄的。

      武志红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实际上就是将成长中的负面情绪转嫁在了“原生家庭”这口锅上,好像所有问题一旦扯上“原生家庭”,自己就能从这种情绪黑洞中释放。从原生家庭追本溯源本没有错,问题是他过度的追溯有点用力过猛,反倒形成了一种逃避状态,因为原生家庭始终在那里,意味着问题也始终在那里。一味的归因,对已成定局的现实起不到任何改变,只能让埋怨更生黑暗。现在想想,这个逻辑跟他本书的论证逻辑如出一辙,都是表面很有道理,读起来很爽很解气,仔细想想却发现根本不堪一击,只是巧妙地将自己的观点组成了简易闭环,在这闭环之内自欺欺人罢了。


评论

热度(4)